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

DRM是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,「數位著作權管理」

2009/10/24
電腦在前段時間出了點紕漏,不只是許多舊資料消失無蹤影[我的心到現在還在滴血!],還有一個很麻煩的問題得要解決。 沒錯,就是電子書。所有過去買的電子書都得要重新下載。 這些年來從不同的電子書網站購書,要找到所有的網站已經不太容易,有些網站已經不見了[很可能是結束營業],更麻煩的是:有些電子書是DRM的。 所謂的DRM是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,中文是「數位著作權管理」。我個人認為這是最可惡的東西之一。它是出版商為了「保護」著作權,在電子書上設立了一些控制的技術。讀 者從網站上購買了一本有DRM的書以後,必須從看電子書的裝置上,不論它是個人電腦、筆電、電子書閱讀器、或PDF..等,向特定的對象註冊、申請授權, 目前多半是向微軟和Adobe這兩大控制者註冊申請。 出版商和這兩大控制者的說詞是:有DRM可以限制讀者複製、印出、或是將電子書借給他人。這是很笑話的事情:從前的紙本書不也是可以做上述的3件事嗎?出 版界有沒有因此接連倒閉?沒有! 再說,我有這麼多電子書,我想要借給別人看,根本沒人願意看。朋友還嘲笑:你看的書都是又無聊、又難看。有多少人願意向別人借書,更何況是電子書? 自從知道有DRM這種可惡的東西以後,我儘量不買有DRM的電子書。除非是萬不得已,才買有DRM的書。出版商,你們少做了多少我的生意? 直到目前為止,我重新申請各電子書的DRM授權,無數次地與電子書網站溝通,可是還有一本書的授權就是不通過。 知道授權不過的結果是什麼嘛!就是完全不能打開電子書,看都不能看。我花了錢,為何無法看到書呢? 所以,要買有DRM的電子書以前,要再三考慮,然後再多考慮更多次。然後,還是省下這筆錢吧!